含膠熱收縮套管(雙壁管)該如何選用?

2022-05-09

看完本篇可以知道:

  1. 什麼是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?
  2. 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有哪些種類?
  3. 如何挑選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?
  4. 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如何使用?

常有客戶打電話來詢問

:收縮後套管會滑動! 可以改善滑動嗎?

:這個線組要應用在引擎上,要耐高溫又要耐油,該套哪種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?

:兩個部件的外徑差好多,小的那端會不會包覆不到?

:BOM Cost 又被業務打槍了啦,推薦一下更便宜的熱縮套管!

每天我們的業務都會接到很多有關各式熱縮套管的詢問,今天,谷騏小編來為大家說明,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的用法和我們該如何選擇含膠熱縮套管。

什麼是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?

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,又稱雙壁管、帶膠熱縮。是非常成熟且廣泛被運用的絕緣保護材料,相較於一般熱縮套管,最大的特色就在於管壁內披覆一層熱熔膠,加熱後除了口徑縮之外,管內的熱熔膠被高溫融化後會包覆住電線或裸露的銅線,達到防水、防塵的作用。相較於一般熱縮套管具有更佳的密封性、抗拉性,套管會依照縮比例包覆產品,以達到保護、絕緣、隔熱等功能,無論是在生活用品,電子 3C 產品,甚至是航空、航海、軍事都常被使用。

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有哪些種類?

市面上常見的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多是交聯聚烯烴 XLPE 材質,差異在於收縮倍率、耐高低溫和軟硬度的不同。

  • 3:1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

    最普遍被各產業應用,套管經過輻射幅照後,長期工作溫度可達 125℃,管身柔軟具良好的延展性與耐高溫老化,抗 UV 耐酸鹼,3:1 三倍縮比足以應付大部分應用場景,耐溫有 125℃ 及 135℃ 可選,是性價比最高的選項。

  • 4:1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

    具有四倍收縮比,更高的收縮倍率,耐溫有 125℃ 及 135℃ 可選。

  • 4:1半硬含膠熱縮管

    四倍收縮比,外層為具有更高的耐磨性和機械強度的半硬聚烯烴原料,多應用於較嚴苛的環境,如汽車引擎、船舶等。

如何挑選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?

依照應用環境決定使用何種材質,一般工業電子產品或是外層還有其他保護的汽車線束,用一般的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就有足夠耐候性,但如果是在較易有摩擦,承受應力,或是戶外等環境,就會建議選用機械強度較高的半硬型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。

熱縮套管內的熱熔膠加熱後會重新熔融,是可逆的。市面上大部分的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的熱熔膠為 EVA 熱熔膠(乙烯醋酸乙烯類),如果是使用環境為長時間高溫,套管縮部位又受應力時,可能會發生熱熔膠熔融並滑動的現象,這種情況谷騏可以為客戶訂製聚酰胺熱熔膠(Polyamide 、 PA 俗稱尼龍、 Nylon ),可以長期在 125℃ 環境下保證功能性,也適合需要做長時間雙 85 (1000hrs 以上)等老化環測的產品使用。

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如何使用?

將欲包覆的產品套上含膠熱縮套管(雙壁管),透過加熱至 75℃ 以上開始收縮,建議至少需加溫至 115℃ 可以加快收縮效率並完整收縮。


相關消息